綠能製氫技術更進一步,新型光電極可捕獲 85% 可見光


科學家近年來不斷研發新型人工光合作用設備,各界都希望能用少量、低成本材料來提升可見光吸收量與製氫效率,近期日本北海道大學在光電極(Photoelectrode)研究有所進展,該團隊的金─二氧化鈦奈米光電極能有效捕獲 85% 可見光,進一步將光轉換效率提升 11 倍。

氫燃料電池車與氫能為備受看好的下一代技術,「排放物只有純水」儼然成為廣告宣傳代名詞,但目前製氫技術多以化石燃料為主,氫氣在製造方面尚未達到百分之百綠能,因此各方科學家紛紛絞盡腦汁想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光電解水製氫則是實驗室重點研究技術,結合光催化劑與電化學原理,將光電極置入水溶液後,就可把光電極所吸收的能源轉換成氫氣,若該技術成功走出實驗室,將有助於未來氫能社會的發展。

北海道大學電子科學研究所教授三澤弘明(Hiroaki Misawa)團隊一直以來便致力於打造金製光電極,希望可透金奈米粒子捕獲更多可見光,不過由於金奈米粒子只能吸收光譜範圍較窄的光,若是只有一......(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