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整機代工競爭白熱化,富士康超越冠捷登上 2018 年代工龍頭


根據 TrendForce 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在 Sharp 自有品牌電視經營有成及 Sony、VIZIO 代工業務拉動下,富士康(Foxconn)將超越冠捷(TPV),登上 2018 年全球電視整機代工廠出貨龍頭寶座,第三及第四名分別為 TCL 以及京東方視訊(BOEVT)。

WitsView 研究經理楊晴翔指出,全球前四大電視整機代工廠皆擁有集團內部面板資源的優勢,除了報價策略更有彈性,在面板供應緊張時,更容易獲取客戶訂單。另外從業務型態發展可以發現,由於全球電視市場高速成長的趨勢已不復見,傳統電視代工廠也逐漸從純代工型態演變成利用經營自有品牌來穩固出貨量。

自有品牌成為大型電視代工廠穩固出貨的基本盤

富士康集團經營的自有品牌 Sharp,受到上半年面板快速跌價以及小米電視崛起等因素影響,雖然出貨量無法如去年大幅躍進,但預期仍可維持小幅成長。再加上 Sony 以及 VIZIO 的代工業務保持穩定,今年富士康的整體代工業務維持一定水準,總出貨量預估為 1,650 萬台,有機會一舉超越冠捷成為電視代工龍頭。

去年出貨量排名第一的冠捷,則面臨中國網路品牌的財務危機以及北美主力代工客戶 VIZIO 的轉單衝擊,雖然冠捷力圖衝刺 Philips、AOC 等自有品牌的銷售,但仍無法扭轉整體年出貨量衰退的狀況,預估今年的電視代工出貨總量為 1,530 萬台,退居第二。

代工業務僧多粥少,面板資源的支持仍是勝出關鍵

排名第三的 TCL 受惠於小米電視今年在中國以及東南亞市場的銷售大幅成長,代工業務可望持續成長,出貨量上看 1,040 萬台。第四名的 BOEVT 今年上半年受到面板價格大幅下跌影響,集團面板獲利不如以往,也迫使 BOEVT 放棄了部分低價的電視代工訂單,並專注在三星和 LGE 等大型品牌客戶的業務開展。預估 BOEVT 今年整體的出貨量為 950 萬台。

其他像是惠科(HKC)、群創(INX)等面板廠皆積極整合下游電視代工業務,康冠(KTC)、兆馳(AMTC)等中國代工廠在代工成本上仍具一定競爭優勢,都將使得未來電視代工市......(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