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除濕機自燃!?這12家54款除濕機公告緊急召回,快檢查家裡的除濕機是什麼型號!!

作者\今周刊 李伊晴
 

天氣濕冷,除濕機怎麼用才安全?花蓮縣近日發生2起除濕機自燃事件,引發火警,所幸住戶及早發現滅火,未造成人員傷亡,而消防局調查發現,這2件火警所使用的除溼機,都是經濟部標檢局公告應召回檢修的型號,而目前公告召回的除濕機,共有12家廠牌54款型號,消防局提醒民眾,若家中使用的是這幾款除濕機,應更換不再使用。

民眾表示,因為花蓮近日下雨,打開除濕機想除濕,沒想到使用到一半,除濕機卻自燃,引發火警。消防局表示,調查人員現場勘查後,發現這些除溼機都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公告召回檢修之機型,這些機型有可能因為設計不良,造成使用中自燃。

消防局說,被公告召回檢修包括大同、三洋、東元、聲寶、西屋、吉普生(雷諾)、富及第(雷諾)、歌林、惠而浦、威技、B&Q(Airforce)及Fujimaru等12家廠牌、共54款型號的機種,都有潛在引發火警的可能,若家中使用這些型號的除濕機,應儘速聯絡製造廠商將除濕機回收檢修。

如有需要詳細召回資訊,可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商品安全資訊網」查詢,只要在此輸入除濕機廠牌和型號,就可知道家中使用的除濕機是否為召回機型。


 

至於除濕機應該怎麼使用比較安全?

專家表示,除濕機最怕長時間不斷運轉,造成過熱,所以出門時要記得關閉除濕機,或是選擇定時、定濕的機種,讓機器自動停止,另外,小型機種放在大房間使用,機器也容易過熱。

 

消防署也指出,要讓除濕機使用起來安全又有效率,要注意以下五點事項:

一、除濕機上方不要烘衣物,避免衣服掉落,造成積體散熱不良......(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