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美貿易戰,伺服器代工廠計劃將產線移至第三地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受中美貿易戰 301 條款的第三期關稅制裁影響,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都將受到 10% 增值稅衝擊。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四成水準,考量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已開始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三地。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美國政府新公布的第三期 2,000 億美元關稅制裁,對伺服器代工廠的影響最大,包含廣達、緯創、英業達與神達等代工廠皆將面臨關鍵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壓力。現階段由於大多數代工廠的組裝與測試產線(L10)設立在美墨邊境的免稅區,所以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較小,主要影響將會是主機板製造業務(L6 產線)與中國本地製造封裝的伺服器記憶體模組。

劉家豪分析各代工廠可能因應作法,首先,廣達因主要業務來自北美資料中心建案與直接代工(ODM Direct business),其中 Google、AWS、Azure 與 Facebook 的代工量為最高,且廣達組裝與測試廠(L10)在美國境內,若從中國直接出口美國,受關稅影響較大。為避免中美貿易的衝擊,廣達現階段已開始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藉以規避整機成本與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威脅。此外,若從人力成本角度來看,由於中國......(閱讀全文)